香港簡氏宗親會
目錄
首頁
序
造福社會與宗族之光
簡孝寬與簡氏宗親會
為會出力.與族爭光
發刊詞
序一
序二
序三
序四
第十三屆就職致詞
永遠榮譽會長
簡氏宗族
先賢遺作
宗人事行錄
慶典圖片
宗族新聞
編後語
 
  序
 
 
簡氏宗親會紀念特刊序 - 番禺小洲系簡華驥
簡氏宗親會名譽會長
十四屆副主席簡華驥

  詩有之曰:凡今之人,莫如兄弟,及莫如我同姓,又曰兄弟急難,每有良朋,況也永嘆,先哲亦云,親親而仁民,仁民而愛物,人各親其親,長其長,而天下平,而親親之所自,則由家族始,而及社會國家民族,苟能推行親親之義,定臻世界於大同。書經云,克明俊德,以親九族,九族既睦,平章百性,百姓昭明,協和萬邦,古訓昭垂,豈容忽視,昧於親親之義,譏為封建陳腐,此等不明事理之徒,不敬其親,而敬他人,靡有不敗者也。觀乎港地各姓族皆有宗親會之設,以親親為宗旨,亦緣斯義而已矣,豈有他哉。

  我族創設宗族會社為各姓之最先,於清末之期,已有簡氏家族自治社之設,合百粵各房屬而組成之,其惠及宗親,久已膾炙人口,其於聯絡宗誼,團結互助之義,由來久矣。

  本會成立於一九五四年秋,至今已經二十寒暑,經歷屆理監事董事,及名譽職銜,暨港九海外各位宗長通力合作,不辭艱鉅,奠下穩固基礎,獲港澳星馬各地宗親支持,完成自置永久會所,就是最顯著之證明,中經幾許波折,人事變遷,危而復持,顛而復安,固賴我族宗彥於驚濤駭浪中安然渡過,抱持同舟共濟之旨,乃有今日。

  逮至辛亥之歲,經倡辦熱心宗長力竭聲嘶,呼籲重興會務,幸獲各宗叔伯兄弟姊妹響應,使我們稍有成就,差強人意,吾人不敢自慰,鑒於重要會務,如會員福利,及團結互助工作,尚嫌未如理想,今後應如何推進會務,實為本會重要之端,而推進會務頭緒紛繁,應興應革,諒已為本會首長及各部負責人藎籌碩劃之中,華驥份屬宗末,謹略陳管見。

  關于福利,本會祇有壽帛金之設,其數輕微,過去亦未有足資稱述之推動,本會應通盤籌劃,亟應有一個增進會員福利之措施,如成立贈醫施藥機構,設法建築簡氏總墳,舉辦海外回港宗僑招待,遇有困難,並協助其解決,其他輕微之福利,如獎學、敬老、助產、救濟智識份子、介紹識業、疾病慰問、婚喪慶弔。造好聯絡互助工作,則會員不徵自來,人數日增矣,每年舉辦康樂活動,旅行新界及離島,探訪宗親,藉增情誼。

  更宜將本會工作概況,宗族消息,與海外及港地宗親溝通感情,每年所發單張會刊,相信印刷及郵費非鉅,商諸港九海外宗親之有財力者,酌量捐助,並將資助者玉照傳略及數目刊登,以彰盛德,聘請我族文化人士有印刷經驗者主其事,設有獎勵辦法,以酬勞績,而示功勛,如有嫉賢忌才者,應與眾共棄之,免失人心,古人云「有為於前,雖美不彰,莫為於後,雖善弗傳」。吾人對此有為之宗親會,經二十年來創造艱難,應如何發揚之,愛護之,使能達成親親仁民,及承先啟後之任務,是則有待於我族宗彥,及海外宗親群策群力推行親親之義,而挽頹風末俗不易為功,想是刊之印發,必增我族宗人之團結,不無少補也。

壬子癸丑年第十三、四兩屆副主席:簡華驥敬書